您的位置 : 首页 > 快讯 >

4篇文章判赔10万 现代快报告今日头条侵权案胜诉

2019-08-13
4篇文章判赔10万 现代快报告今日头条侵权案胜诉

4篇文章判赔10万 现代快报告今日头条侵权案胜诉

时 间:2019年08月13日 09:29

详细介绍

  2015年6月起,现代快报刊发了四名记者署名的6篇文章,未获现代快报授权,今日头条即予以转载。同年9月,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以侵害著作权为由,将今日头条所属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(下称字节跳动公司)起诉至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。

  字节跳动公司认为,涉案6篇文章中,2篇由用户上传,4篇是公司从其他合作方获得授权的链接,因此不构成侵权。

  无锡中院一审认为,涉案文章属于《著作权法》意义上的作品,属于作者的独创性智力劳动,符合《著作权法》保护的时事新闻,且涉案记者均为现代快报公司聘用的记者,所创作的作品系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务作品,著作权属于现代快报公司及其无锡分公司。

  此外,法院一审认为,对于2篇用户上传的文章,字节跳动公司仅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提供网络信息存储空间,且尽到合理审查义务,不应承担侵权责任。但对于4篇授权链接的文章,字节跳动公司现有证据则不足以证明其仅提供链接服务,即使其仅提供链接服务,也不能完全免责。

  综合考虑今日头条的影响力、传播范围及其主观过错等因素,2017年,无锡中院判决,字节跳动公司赔偿现代快报、现代快报无锡分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,以及赔偿相关合理费用1.01万元。

  10月8日,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,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清楚,适用法律适当,应予维持。判决认定的事实均有相应证据证明,字节跳动公司在今日头条客户端提供涉案4篇文章构成侵权,其仅提供链接服务的辩解不能成立。据此,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,驳回上诉,维持原判。

 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10月16日表示,现代快报坚持了三年维权,是因为抱着一个信念,作为传统媒体,要像秋菊打官司一样,在内容版权上讨回一个公道。

  如今文章被任意转发已让人习以为常,但这是不应该的。赵磊称,希望通过打赢与今日头条的官司,让侵权者付出高昂违法成本,让个案成为日后法院遵循的判例,媒体能更理直气壮维护自己权益。

  在赵磊看来,现在很多网络平台自称媒体,既然是媒体,就是传统媒体的同行,如果侵权就不仅仅是侵犯著作权的问题了,可能还涉及同业的不正当竞争。赵磊认为,从这个角度出发,才能让违法者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。

上一篇:快讯累计近千万下载量潮汐App获近千万人民币Pre-A轮融资 下一篇:今日头条、抖音之下天天快报沦为鸡肋

人物观点